月华箫清

【赵祯同人】长烟落日孤城闭(5)


“张先生,张先生!”虽说如烟有了不与赵祯知道的言语,可王守规到底有些不安。他思前想后,仍旧径自入了前殿候着,好容易等到了张茂则从屋内出来。他几乎是立刻冲了上前,拦住了张茂则的去路。


“守规?出什么事了?”张茂则看着那扑通一声跪倒在面前的王守规,先是一惊,又恐扰了殿内的赵祯,忙将他拉了起来,一连向前走了几步,适才将声音压低了些,开口问道。


“张先生,大约一个时辰前,任督知来过,传皇后娘娘训令……要罚如烟姐姐自院中跪两个时辰。张先生,今日雪落了满地,最是严寒。如烟姐姐若是真跪两个时辰,只怕身子……身子受不住啊。”王守规只急的快要哭出来,言语间也颇带了几分前言不搭后语,张茂则凝神听了好久,方才弄明白他来此缘由,脸上却也不禁露出了几分诧异:


“娘娘要罚如烟?”他的眉心不禁轻轻蹙起,忙再上前了一步,压低声音问他道,“可知道其中缘由?”“任督知……任督知说,因为昨夜……殿下与如烟姐姐去了梅园。”王守规轻轻蹙了蹙眉,目光中的急切不减,张茂则闻言,心中却已然明晰了些许。他眉心轻动,徐徐转过了身,将目光落向了那半开的殿门,脑海中飞快的思忖着。


若是他此时将事情报与殿下知道,凭借殿下宽仁的性格,必是要免了如烟刑罚,令她好生休息养护。只是……只是若是此事再传到娘娘宫内,只怕不免要认为如烟祸主,刑罚更重,如此说来,倒是……


“怎么了?出什么事了?”殿门被缓缓推开,赵祯方才自殿内走出来,便看到了背向而立的张茂则和几乎已经要哭出来的王守规。他微微敛起了衣袖,款步走上前去,轻声开口问道。


“殿下,殿下得为如烟姐姐做主啊。”王守规见到赵祯自屋内出来,早已将方才如烟嘱咐给她的话忘了个干净。他猛地越过了张茂则,三步并作两步的自赵祯面前跪下,一把扯住了他的衣摆,扬声喊道,“殿下,殿下,您得为如烟姐姐做主啊。”


“如烟?”赵祯显然被这突然扑过来的孩子吓了一跳,他轻轻蹙了蹙眉,心底不免几分焦急,可饶是这样,他仍旧沉了口气,抬手将王守规扶了起来,适才沉声开口问道,“你别着急,到底是出了什么事?”他两弯剑眉紧蹙,一双明亮的眸子此刻正紧紧的盯着王守规,亦不禁带上了几分紧张。


王守规见他应承下来,似有了要插手的意思,急忙重重点了点头,抬手揩了一把脸上的泪,微微向后退了一步,适才拱手敛眸说道:


“殿下,今晨,任督知来传娘娘训斥,罚如烟姐姐在后院跪两个时辰。姐姐亦已领了罚,此刻已跪了一个多时辰了。”“什么?”赵祯微微侧过了头,语音骤然扬起,目光中显然带着几分讶异与不解。他将目光落在了张茂则的身上,眉宇间透出询问之意。


“殿下,娘娘旨在……责罚殿下晚间擅出,如烟……规劝不力。”张茂则微微上前一步,向赵祯拱了拱手,语音中带上了几分冷静。他本就比赵祯与如烟几个年长些许,又自幼见惯宫中规矩,此刻自是一语道破天机。


赵祯听到他的话,先是一怔,一双浓眉蹙的更紧了些,明亮的眸子里显然带着不解。片刻之后,他脸色更沉,一双拳头只微微攥紧,转头看向站在身畔的王守规,沉声开口问道:“她跪了多久了?”


“大概……大概一个多时辰了。”王守规看着赵祯那逐渐沉下来的脸色,只觉心口微微一沉,语音中亦带上了几分紧张。张茂则见状,只轻轻舒了口气,再往前走了一步,轻声开口说道:


“殿下,而今经筳仍未结束,殿下若因此贸然而出,恐再连累了如烟姑娘。左右时辰已至,不如让茂则先去探望。想来……娘娘此举旨在警示,并未有严惩之意。”


“可是……”赵祯闻言,将目光落在了张茂则身上,眼眸中显然仍旧透着些许不安。后者见状,只轻轻扬了扬唇角,向赵祯露出了一个安抚的笑容。


“也罢,你自去让她起来。此时天寒,恐寒气侵体,染了风寒,还是……还是请位医官来看看。你做事素来是周全的,莫要再惊动了旁人。吾……吾晚些,再去看她。”他轻轻向后退了一步,敛眸垂首,目光中带上了些许无助。


张茂则轻轻点了点头,将唇角微微勾起,正要点头允诺,忽见赵祯目光微转,沉声开口道,“你且稍等片刻。”他立刻回身疾走,快步入了殿内,片刻之后,将一披风取了来,递与张茂则手中,“天气严寒,她身上又正衣单,但将此衣赠她,一挡寒风吧。”


“是。”张茂则轻轻点了点头,双手将披肩接过,躬身向赵祯施了一礼。他轻轻沉了口气,终究是慢慢转身走向了殿内。张茂则见殿门终是被缓缓合上,适才慢慢转过身,示意王守规带路,径自往后院去。


冰雪的凉意顺着膝盖蔓延到全身,如烟只觉自己的身子都恍若冷透了一般。血腥的气息自口腔中蔓延开来,却无法克制她那逐渐低沉的意识。她的身子仍旧挺得笔直,跪的板正,却也不乏些许僵硬之故。当张茂则与王守规一同赶来的时候,看到的便是在雪地里那瘦弱的背影。


“如烟姐姐,如烟姐姐!时辰到了,姐姐快起来吧。”王守规早在十几步开外之时,便已按奈不住心中的紧张,对着如烟的背影高声喊道。“如烟。”张茂则的声音徐徐传来,平稳之中亦不乏几分担忧。


如烟显然带着几分诧异,她不禁轻轻蹙起了眉,慢慢转过头去,看着款步走来的张茂则。他先将手中的披肩递给了王守规,继而慢慢躬身上前,将跪在地上的少女慢慢的扶了起来:


“小心。”如烟顺着他的动作自雪地中起身,只觉整个膝盖以下似乎都没有了任何知觉。冰冷的痛楚恍若深入骨髓一般,从她的膝盖自全身蔓延开来,让她情不自禁的打了个寒颤。张茂则的手仍旧紧紧地抓着她的手臂未敢放开,只浅浅回头示意身后的王守规将赵祯所赠的那件披肩搭在了如烟的身上。


“张先生……”如烟看着那落在身上的披肩,心中已然多了几分明晰。她眉心骤然一动,带着几分担忧的看向站在对面的张茂则,轻声开口道,“殿下……”


“放心吧,殿下尚在殿内听晏先生讲经。医官马上就要到了,我先扶你去屋内歇息片刻吧。”张茂则自是明白她想要问些什么,只轻轻沉了口气,将声音放得轻了些。他微微侧过了身子,将她的手腕抓的更紧了些,一面的王守规见状,亦模仿着张茂则的样子,将如烟的另一只手扶了起来。


“如烟……谢殿下体恤,也……谢过张先生。”她轻轻抿了抿唇,语音中仍旧带着几分颤抖。可身子却显然已经再没有办法支撑,张茂则的脚步方才迈开,她的身子已经不自觉地向前倾倒。


“如烟姐姐!”王守规心头一惊,忙伸手去握她的手,张茂则却已眼疾手快的将她的身子一把撑住。他轻轻蹙了蹙眉,看着那地面早已经积的身后的白雪,心知她只怕是伤了膝盖,忙示意一旁站立着的王守规道:


“扶住她。”后者轻轻点了点头,忙抬手撑住了如烟的身子,一旁的张茂则缓缓向前走了一步,自如烟的身前蹲了下来,“上来吧,我背你回去。”“张先生……”如烟轻轻蹙了蹙眉,本想推辞,却见身前的人慢慢转回过头来,露出了一个清浅的微笑:


“殿下可还等着如烟姑娘的梅花酥饼呢。此时天凉,本就难养,如烟不必太过在乎礼节。”他话音落下,王守规已经将她的身子扶在了张茂则的背上。他的身子缓缓挺直,将背上的人慢慢的背起。


如烟的双臂缓缓地环在了张茂则的颈间,心头却仍旧带着些许紧张。她倒并不担心张茂则会因此而摔了她,只是……宫中万千人的眼睛都在盯着此处、盯着他们,如此这般,到底仍与礼制相违。


医官得了命令,已经在侧殿等候。张茂则背着如烟亦走到了偏殿之中。经医官诊了脉,将如烟膝前上了药,张茂则便令她在屋内休息了。如烟昨夜本就浅眠,如此这般折腾下来,身子早已是累极,送走了茂则与医官,便自躺在榻上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


她当然明白,娘娘此举不仅为罚她,更为震慑殿下,让他明白以己之任性,所最终遭致的代价。她很高兴自己能够成为他明事理的一块基石,虽然……她亦同样不希望他明白。她看得懂在少年眼眸中那被压抑着的天性与情感,诚如他言,他们两个……或许真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吧。


评论(1)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