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箫清

【赵祯同人】长烟落日孤城闭(8)


“殿下的飞白书,写的越发好了。”周怀政看着赵祯那飘逸仙气的字体,不禁开口赞道,“左右如烟姑娘亦已研墨,小人今日便斗胆,借着如烟姑娘的光,也厚着脸皮,向殿下求一幅墨宝。殿下只当是新春伊始,随便赏个什么东西给小人。也让小人沾沾殿下的福气。”


他一面说着,一面走到了桌前,向赵祯拱手施了一礼。赵祯闻言,亦轻轻点了点头。他唇角微扬,双目落在纸张上停顿了片刻,适才不禁轻笑一声,挥笔写道:


“周家哥哥斩斩。”


因是大字,故而笔法更多了些许随意,飞白书的飘逸传神更加鲜明。赵祯轻轻笑了笑,抬手将书卷递与周怀政,后者忙双手接了过来,开口笑道:“多谢殿下赐字。”“罢了,时候不早了,你也回去歇着吧。这儿有如烟侍奉就好。”赵祯看了看周怀政,又看了看不远处的刻漏,轻声开口道。


“是。”周怀政闻言,旋即躬身行了一礼,缓步退出了正殿,如烟这才伴着赵祯一起,自寝殿走去。“今夜,着实让你费心了。你膝上本就有伤,业已操劳了这大半日。此刻只有你我二人,便不必拘着那些虚礼了。坐吧。”


赵祯回到方才的桌案前坐下,又转头挥手示意如烟自身旁来坐。后者轻轻蹙了蹙眉,本能的想要推辞,却到底还是微微服了服身,自他面前坐定。


“膝上的伤还疼吗?”赵祯见她坐定,轻轻笑了笑,微微将身子前倾了两份,将两人之间的距离缩短。“已经无碍。多谢殿下赐药。”她轻轻扬起了双眸,向赵祯露出了一个温和的微笑。后者亦轻轻扬起了唇角,笑容温和从容。


“殿下,想来是极信任周先生的。”如烟想到方才的笔墨,不禁轻轻笑了笑。周怀政的身份,她自然是知晓的。可却也未曾想到,他在赵祯的心中会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若非如此,何得那句‘周家哥哥’?


“当时吾正年少贪玩,父皇便将怀政派来我身边,陪我玩闹。细细想来,他留在我身边的时间,或许比茂则还要早一些。”赵祯一面说着,一面轻轻拍了拍她的手,“吾知道你在担心什么,不过是一玩笑之语,不妨事。”他轻轻笑了笑,目光中多了几分明亮。如烟听到他的话,亦只是随着他笑了笑。身旁的赵祯却又似想起了什么似的,再次开口问道:


“如烟,你在我身边这样久了,却还没有问过你的生辰。吾记得,你之前说过,是同母亲一起入宫,想来……当是知道年月的吧。”他轻轻探身上前,眼眸中显然多了几分好奇。如烟听到他的话,目光中竟有片刻诧异,显然……她并没有想到他会有此一问。片刻之后,她仍旧莞尔一笑,应声答道:


“奴生于大中祥符四年四月十四。”“四月十四?”赵祯的眉心不禁微微一动,目光中显然带上了几分讶异。片刻之后,笑容在他的颊边漾开。他轻轻动了动身子,再次将两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了些,轻声开口说道,“如此说来,你我……倒还真是有缘。”“如烟岂敢与殿下言及缘分二字?”她轻轻笑了笑,言语虽仍旧透着恭敬,却也不乏些许欣喜。


她虽是自小便知道此事,可如今被他问起,心中便又是另一番滋味了。


“父皇膝下子嗣不多,你我……既有如此缘分,不若……便唤我一句哥哥吧。”赵祯接下来的话却让如烟不由得一惊。她猛地站起了身,轻轻向后退了一步,适才福身行礼道:“殿下玩笑了。如烟怎敢……”


“此处不过你我二人,你只权当……是替惠国公主唤的。吾还记得,她几个月大的时候,与吾一同去水榭参加宫宴。她生的玉雪可爱,又极是聪慧,见到了我,伸手便要我抱。只可惜当时我年纪尚小,大娘娘怕我臂力较弱,不慎摔了她,故只让奶娘抱着,我瞧了几眼,便抱走了。当时,吾便在期待,有朝一日,能听到这样一个玉雪可爱的小娃娃唤我哥哥。只可惜……”


赵祯一面说着,一面轻轻低下了头,语音中显然透出几分遗憾。他语音清浅,又透出几分小心,只怕稍有不慎,再牵动了她的思绪。他听茂则说,当年如烟是惠国公主出生时便被选入李婉仪阁中侍奉的宫人,想来她对于公主的感情,自会比自己还要深些。果不其然,少女的一双眼眸缓缓垂下,目光中显然透出几分哀戚。她轻轻沉了口气,停顿了片刻,适才轻声开口道:


“公主聪慧,奴……有幸才得侍奉公主。亦是公主在天护佑,奴才能得逢殿下。”她轻轻笑了笑,徐徐上前一步,目光中透出了些许从容,“能遇到殿下,原是如烟此生最大的福气。何敢再以兄妹而称?”“你总是这般知礼。”他轻轻笑了笑,亦慢慢站起了身,温柔的抚过她的发髻,却发觉少女的发间,此刻正簪着一朵淡粉色的梅花。


虽是绢花,可模样却亦与当时的那朵极为相似。


“到底是你手巧,这绢花,原是仿着那日的花朵样式做的吧?”他轻轻笑了笑,随手自取了那绢花来把玩,目光中显然多了几分好奇。如烟只轻轻点了点头,开口笑道:“原是殿下亲赐,如烟……只是想想个法子,让这花……能存留的更久些。只是面对如此花开花落,到底无可奈何,只有做了这朵绢花。”


“花开花落,自是无可奈何的。晏先生曾以花开花落,写尽人间别离。如烟,人间散聚离别,或许便也如同这花开花落一般,令人无可奈何吧。”赵祯一面说着,一面抬手重新将那绢花簪到了她的发间。如烟听到他的话,眉心不禁微微一动。她轻轻沉了口气,似思忖了良久,方才下定决心似的开口说道:


“凡人间事虽由天定,却亦不乏事在人为。如烟……愿意在这宫城之内,永远陪着哥哥。”她话音落下,急忙将眼眸垂了下去,白皙的脸颊此刻已涨得通红。她的目光落在地板上,衣袖遮在面前,阻挡了她前看的视线。不知何时,她只觉手臂微微一沉。赵祯的手不知何时握上了她的手,示意她免礼。两个孩子的目光相接,刹那间竟都有些发怔。


他们虽都年纪尚小,却也都是知礼懂事的人,自然明白……那句永远到底意味着什么。过了良久,赵祯方才轻轻笑了笑,拉着面前的女子一同走到床畔:“为吾宽衣吧。”“是。”她轻轻笑了笑,俯身为他解去腰间的玉带,服侍他安枕。


如烟从来没有想到,这个世间,竟真的会有一语成谶。


评论(4)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