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箫清

【赵祯同人】长烟落日孤城闭(9)


“让开!都让开!”悠长的宫道之上,皇城司众人的冷呵声突然传来,将这寂静的宫城打破。一众人等押解着一名内侍,走在前往大理寺的路上。正从司衣司取了赵祯夏衣的如烟恰与这浩浩荡荡的一行人撞上,忙避到了道路的一旁,垂眸静待着人群经过。


虽然,她尚且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可被皇城司押解着的那人,她到底还是认得的。


那可不正是周怀政?


“如烟姑娘!”周怀政的声音忽然响起,扬声高喊着如烟的名字,这让如烟不由得一惊,几乎是下意识地跑向了队伍之内,试图跟上周怀政的脚步。“你要干什么?这可是谋逆重犯!官家有命,任何人不得靠近。”她方才走近,皇城司的内侍便伸手拦住了她的身子,将她的身子与周怀政隔绝开来。


“谋逆?”如烟的身子不禁一僵,脸色亦带上了几分苍白。她不止一次的听赵祯说过周怀政此人的忠义,此时所言‘谋逆’一事,实在让她始料未及。“这是太子殿下身边的如烟姑娘,吾只向她嘱咐两句话。还请诸位行个方便吧。”周怀政看着脸色微白的如烟,不禁轻轻蹙了蹙眉。他率先停下了脚步,转头向那为首的侍卫说道。


“这……”那侍卫官微微皱了皱眉,目光上下打量着如烟,又将询问的目光落在了身后的一众侍卫身上。到底有人认出了如烟的身份,徐徐上前一步,同他说道:“她确是殿下身边的人。之前小人在东宫时,曾见过她。”


“也罢,有什么话,便在这儿说吧。”那为首的侍卫轻轻点了点头,看了看站在宫墙内的周怀政与如烟。他轻轻沉了口气,眸子里似乎带着几分复杂,“周先生,规矩你是懂的。你二人交流已是破例,断断没有回避的道理了。”


“让您为难了。”周怀政微微躬下了身子,向那长官施了一礼,适才慢慢的站起身来,轻声说道,“不过是几句叮嘱的话,本就无需回避。”他话音落下,慢慢地走向了如烟。身边的几名皇城司侍卫十分知趣的让开了路。如烟亦缓缓上前一步,面对着周怀政站着。她虽仍旧无法想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可但见那侍卫官对于周怀政的态度,却也不是对谋逆的重犯所应当有的样子。


难不成这其中……还有什么隐情?


“如烟姑娘,请您替罪臣周怀政转告太子殿下。”周怀政一面说着,一面已掀起了衣袍,径自面向着如烟跪了下来。他猛然叩首于地,语气之中透出了十足的悲伤。如烟被他的举动吓了一跳,方才上前一步想要拉他起来,他的声音却已再次传来,“怀政……有负殿下的厚爱,可怀政对殿下、对官家、对大宋,绝无二心。”他的语气陡然下沉,一双眼眸中似有了泪意。他那微微颤抖的声音停顿了片刻,方才慢慢的抬起了头,看着站在面前的少女:


“如烟姑娘,怀政知道姑娘原是位妥帖之人,殿下对姑娘的倚重,也与对旁人不同。今后殿下的安危,便要由姑娘……多多担待了。”“周先生……”如烟的眼泪几乎是在那一瞬间溢出了眼眶,地上的周怀政却微微绽开了笑脸。他看着面前的如烟,再次将头叩了下去,端端正正的行了一记大礼。


礼毕,他没有再回头去看如烟,只是轻轻向那为首的侍卫官挥了挥手。一众人等便再次迈开了脚步,缓缓向前走去。


周怀政缓缓地抬起了头,看着这逐渐沉下来的天际,方才还有些沉重的步子却在这一刻变得轻松了很多。


他不后悔策划了这次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可惜所托非人,错信了那杨怀吉等人。而今事不成,不过是个死字。他早已没了亲属家眷,区区一条命死不足惜。只可惜到底没有帮到太子殿下,将那乱政之人一并铲除。他……有愧于殿下厚爱。


他本觉得一番赤胆忠心再难有言明之日,哪成想竟然在他如此这般穷途末路的时候,遇到了如烟。


他相信,这番心思,定能让殿下知晓。


他也算是……不枉此生了。


“张先生!”如烟别了周怀政,几乎是立刻返回了东宫。她自先将夏衣交与雨儿收好,自己则快速入了张茂则屋内。张茂则亦应声站起身来,先将她拉入了内殿,后又掩上了屋门,方才缓步踱到了殿中,“张先生,到底是出了什么事?方才我自司衣司回来,正遇到了皇城司的人抓走了周先生。这……”如烟想到方才周怀政的话,心中不免又多了几分悲戚。她急急蹙起了眉,开口问张茂则道。


“此事我也是今日才知晓,可前朝早已经是满城风雨。听说……是由杨怀吉等人,告发周先生意图联络外臣,拥立殿下上位,使陛下为太上皇,剥夺大娘娘权柄,诛杀丁相。”张茂则的声音越来越沉,眉头亦情不自禁的蹙紧。如烟听到他的话,不禁攥紧了拳头,脸色似比方才更加低沉苍白。


“周先生虽无乱政之心,可如此一来,岂非将殿下置于众矢之的?”她的眉心轻动,一双眸子里充满了担忧,整个人再上前走了一步,压低的声音里充满了急切。张茂则深深沉了口气,轻轻点了点头,眉宇间亦含着几分担忧:“周先生与殿下亲厚,天下谁人不知?若是有心之人真的将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难免……不会生出大乱子来。”


“可当今陛下到底只有……”如烟心知他所言不虚,言语更多了几分急迫。可话到此处,声音却不禁再次顿住了。她微微垂下了眼睛,自知恐有失言之处,只慢慢向后退了一步,静静等待着张茂则的言语。“你所说之言亦不无道理,好在殿下年纪尚小,到底与外臣联络甚弱。负责主审此案的曹玮将军又是位极为公道正义的臣子,想来……不会有失。”令如烟没有想到的是,一向谨言慎行的张茂则竟对她那一时失言颇为认同。他轻轻沉了口气,看着已经急出了一头汗的如烟,语音中带上了些许宽慰之意。


“先生所言极是。是如烟莽撞了。”听出了张茂则的言外之意,如烟的心中已然安定了几分。这个时候,周怀政那令人颇有些辛酸的自陈才再次涌现在了她的脑海。她不禁轻轻蹙了蹙眉,与其一起冲入脑海的,还有在新年之夜,赵祯随笔写下的那幅‘周家哥哥斩斩’。她不禁再次蹙起了眉,抬眸上前问张茂则道:


“张先生,殿下……可知道了此事?”“此事闹得满城风雨,你我都已知晓,何况殿下?”张茂则有些无奈的摇了摇头,目光中显然透出几分无奈。如烟听到他的话,心口几乎是立时微微一动。她轻轻抿了抿下唇,沉声说道:“殿下与周先生素来亲厚,此番……他虽是背上了谋逆大罪。可到底……”话音未落,她轻轻服了服身,向张茂则告退,“如烟实在不放心殿下,想先去殿前看看,便先向张先生告辞了。”


“嗯。”张茂则轻轻点了点头,得到了他的许可,如烟几乎是立时便转过了身,向着正殿走去。张茂则看着她的背影,不禁轻轻叹了口气,出言感叹道:“在这东宫之中,或许也只有你,才能做到时时处处,将他的安危荣辱、平安喜乐放在第一位。殿下走的,注定是一条孤独之路。可你若是能一生都能将这一点保持下来,于你于他……或许都是一件幸事。”


“如烟姐姐,如烟姐姐你可回来了。”看着快步走向正殿的如烟,王守规不禁松了口气,一面快步向她走来,一面已喋喋不休的开口说道,“姐姐知道周怀政的事情了吧?殿下自从听到了消息,便叫我们都下去了。他不许人进去,底下人也不敢擅动。可到底这么长时间了,殿下连口茶水都没喝,实在是……”


“罢了,你们都先下去吧。叫雨儿把殿下的夏衣收好了,待我回去之后再行料理。”如烟轻轻沉了口气,虽已心知他多半会自责自悔,可听到王守规的话,心中仍旧免不了传来一阵痛楚。她轻轻摆了摆手,一面示意王守规他们回去,一面轻轻推开了寝殿的大门。她徐徐向内殿走去,只见赵祯正在床前的地上坐着,一双眼眸中似带着些许泪珠,整个人亦颇有些无神。


“殿下。”如烟微微服了服身,向他施了一礼。“你来啦?”赵祯并没有抬头,只是轻轻拍了拍身侧的位置,示意她近前来坐。如烟却并未立时上前,只是规规矩矩的在他面前跪了下来,以首触地,沉声说道:“方才在回来的路上,奴遇到了周先生。先生有几句话,让我带与殿下。”她言语低沉而郑重,赵祯的眼眸却在她话音传来的那一瞬间亮了起来。他猛地站起了身,快步走到她面前,看着身前跪的板正的少女,沉声开口问道:


“怀政说什么?”“周先生说……他有负殿下厚爱,可他对于殿下、对官家、对大宋……绝无二心。”如烟的眼眸中再次有了泪花,周怀政临行之前的话语叩击着她的心灵。赵祯的眼眸亦在那一瞬间泛起了红。他猛地向后退了一步,豆大的泪珠从他的眼眸中滚落下来:


“我就知道,我就知道……他一直在我身边服侍。我就知道……他不是那等犯上作乱之人。”他一面说着,一面弯下身去,将跪在地上的如烟扶了起来。两人四目相对,却皆是泪眼婆娑。赵祯拉着她的衣袖,再次在原先的地方落了座,适才沉声开口道,“如烟,我本该去为他求情。父皇……或许会看在他自幼服侍的份儿上,饶他一命。”


“殿下明白,周先生身上所犯罪过,绝非求情可免。况且……”如烟轻轻蹙了蹙眉,方才与张茂则的对话再次回放在她的脑海中。她只觉心口微微一酸,泪水从她的眸子里滚落下来。她轻轻抬袖擦了擦脸颊,适才缓缓转过了头,面对着赵祯。他却已轻轻扯了扯嘴角,苦涩的笑容里透露出几分无可奈何的味道:


“况且……他本就是为我筹谋,我若是此时前去求情,便是坐实了他的罪状。不仅如此,内外朝所有牵涉的、可能牵涉的,都会卷入其中。这场本已经偃旗息鼓的政变,将会成为一场不可估量的旋涡。”


他的目光落在紧闭的门扉之上,有不甘、有无奈、有悲凉,他虽已经不再流泪,可低沉的语气中却仍旧带着无法掩饰的哀伤。赵祯慢慢的转过了头,将目光落在了如烟的身上。他一双深沉的眸子里,透露出一种挥之不去的孤独。


“如烟,这座宫城、这太子之位,就像一道枷锁、一座孤城,吾早已经被深深地锁在其中,永永远远……都走不出去。”“殿下……”看着他那充满着忧愁的眼睛,如烟的心口不禁一沉,她几乎是情不自禁的探身上前,将他紧紧地抱在了怀里:


“如烟会永远在这孤城里陪着殿下。如烟亦希望,能为殿下撑起一片别样的空间。哪怕这个空间很小,哪怕……只有这一间寝殿,但只要身在这片空间之内,殿下……便不是那个负担着天下和万民的储君,只是……只是赵祯。”如烟微微顿了顿,仍旧徐徐开了口。她轻轻拍抚着赵祯的后背,言语中透出温和与坚定。


在他身边越久,如烟越明白史书上‘孤家寡人’四个字实在所言不虚。可哪怕他注定踏上一条孤独之路,她也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的前路不是那么的孤单坎坷。她要为他点一盏灯,一盏只为他而亮、永远都不会熄灭的灯。


“如烟……”赵祯慢慢的抬起了手,轻轻拥住了面前的少女。他的手臂逐渐收紧,将她那柔软的身子紧扣在其中。这是两人之间距离最近的一次,赵祯似乎都能听到,少女左胸腔内那颗勃勃跃动着的心脏。虽然很自私,可从那天起,他便已经下定决心要将她永远留在自己身边。她的聪慧、她的温柔、她那不顾一切的勇气和毅力,都是他此生不可多得的幸运。


不管日后的路究竟如何走,赵祯都希望她能够永远的陪着自己。


评论(6)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