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箫清

【赵祯同人】长烟落日孤城闭(11)


“不久之前方才放榜,那样多的才子金榜题名,日后皆为官家肱骨之臣。其见识广博,学富五车,岂是如烟一个小小女子可以比拟的?”她语音微扬,显然也存了与他玩笑的意思。外面的天幕已经完全暗了下来,烛火照亮了她那双明亮的眼眸,让她那噙满笑意的眸子显得愈发深邃好看。赵祯看着坐在她审判的少女,一时间竟有几分感叹。


婷婷袅袅十三余,这个自小在他身边的姑娘,到底已经长大了。


“如烟,有句话,我一直想问你。今日难得有这样的机会,我要你正经答我。你记住,现在问你话的,不是大宋的官家,而是……而是赵祯,是你从小一起长大的哥哥。”赵祯的表情逐渐变得温柔,他握着如烟手的掌心忽然收紧,将她的手牢牢攥在手里,似生怕她要后退一般。


如烟被他这突如其来的郑重与温柔吓了一跳,那久未出现的‘哥哥’二字更是让她心头微动。隐约之间,她已经想到了赵祯究竟要问些什么,可素来能言善辩的女子此刻的脑海中,却只剩下了一片空白。


“官家请问,如烟……不敢欺君。”她深深沉了口气,到底将那双明亮的宛如黑水晶一般的眸子垂了下来。“朕要你一辈子陪在朕身边,你可愿意?”赵祯看着她微微低垂的眼眸,感受到在那温暖的掌心之中,已经透出几分薄汗的小手,终究是轻轻沉了口气,将那句横亘在心底的话吐了出来。


“如烟幼时便说过,愿一辈子在这孤城之内,陪着官家。如烟的命都是官家的,官家在哪里,如烟就在哪里。”如烟慢慢的抬起了头,那双墨色的瞳仁里充满着情愫。赵祯听着她的话,看着她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心间的火焰几乎在那一瞬间被点燃。他明白她,有些话她虽说的隐晦,可那酷似表忠心的话语内,又何尝不是对他的一片赤诚?


“你的话,朕记住了。”赵祯慢慢松开了她的手,纤细修长的指尖落在她的颊边,将她的脸颊捧了起来。烛光照耀在她的脸上,那本透着苍白的脸颊上,此刻正被红霞浸染。她慢慢的闭上了眼睛,那温热的唇瓣如期而至,将她的唇封了起来。少女微微抬起了手臂,将他的脖颈环住,接下来,她的身子便被他凌空抱起,两人几乎是一起倒在了床上。


他的吻再次落下,起落指间充满了温柔。如烟身上的宫裙被他慢慢退下,露出了灯火照耀下雪白的肌肤。那一晚,两人的骨骼都仿佛缠绵在了一起。如烟知道,从那天起,她是真的再也走不出去了。或许……她也从来没有想过要走出去。诚如她言,她的命都是他的。只要他想要,她可以把所有的一切都给他。


“如烟,朕去请大娘娘下旨,封你为郡君吧。你在朕身边侍奉多年,素来恭敬,从无差错,郡君的身份,原是委屈了你,可是……”翌日拂晓,如烟便已慢慢睁开了眼睛。身旁的赵祯微微侧过了头,伸手将她的身子又往怀中揽了揽。他轻轻叹了口气,只觉如此亦是委屈了她。可奈何现在中宫无主,实在不宜有高位嫔妃产生。如此一来,便是将朝野谏官的口诛笔伐,全都落在了她一人的身上。


“官家,如烟有一事……想请官家恩准。”如烟轻轻沉了口气,慢慢自床上坐起了身。她眼眸中透露出几分郑重之意,倒是让本仍旧有些迷糊的赵祯立时清醒了过来。他亦随着她的动作起了身,轻声开口问道:“你且说吧,是什么事?”


“官家,如烟侍奉官家,是身为奴婢的本分。如烟……不求位份封赏,只愿能一生陪在官家左右。身份、名位,这些不过身外之事,如烟奉主,本就在分内,既然无功,何敢受官家如此隆恩?”如烟将眼眸垂了下去,一连串话语出口,言语温和,却又透出恭敬与顺从。她的眉眼低垂,赵祯看不清她脸上的表情,却又如何不明白她心中所想?


“罢了,你这般说辞,哄哄外人便罢。若是连朕都不知道你是如何想的,只怕……也就枉费了你这一番心意。”赵祯轻轻摆了摆手,抬手再次将她的身子揽入了怀中,这才微微仰起了头,扬声说道,“你不让朕给你晋封,不过就是怕那些言官责朕耽于声色,不思进取。你既有此心,朕依你亦无妨。只是……终究有些委屈了你。”他一面说着,一面轻轻抚了抚她的长发,语音中带上了几分惋惜。


他原是怜她事事替他着想,竟无半点私心。


“官家不必替如烟觉得委屈。若是当真如官家所言,如烟有了名位,自是要赐宫殿别居,日后……便不得已日日陪在官家近前。而今几个小的,虽然已经调教的略有成效,可却也实在难有替代如烟做官家近侍者。不若什么时候官家寻到了好的,再替代如烟不迟。”如烟轻轻笑了笑,抬手环住了赵祯的腰。她言语说的调皮,倒让赵祯不禁轻笑一声,轻轻在她的脑门上戳了一下:


“若是真的如你所言,恐怕朕要留你在福宁殿奉一辈子茶了。”“若真能如此,如烟倒是真的要先谢谢官家了。”她轻轻笑了笑,语音微微上扬,竟带着几分前所未有的轻松。赵祯倒被她言语中喜悦震了片刻,他不禁带着几分好奇的转过了头,与怀中那嬉笑着的女子的目光对上:“怎么?在卿眼里,做一宫之主,难道还不如在朕身边做个奉茶宫女?”


“如烟求得,从来都不是一宫之主,而是官家心里的……那份无可替代。在如烟心里,此物珍贵,远胜于六宫之主。”她忽然敛起了笑容,将目光垂了下去。虽知道自己说话早已逾越了一个宫女应当言说的话,可是今时今日……至少,在这间寝殿之内。她不是宫女,他也不是官家,她是他的娘子,是要在这里陪着他一辈子的人。


“既如此,朕便依你了。日后这福宁殿,只要朕在一日,便许你在一日。”赵祯听到她的话,先是微微一怔,随即心口却不禁涌上了融融暖意。在这深宫之中,没有名位,便没有自保的根本。她即将这一切全部拒之门外,只愿求一份‘无可替代’,便是从内心里信了他,信他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能保护她,他又如何能辜负她这一番真心?


“如烟……谢官家隆恩。”她闻言,不禁轻轻笑了笑,一双明亮的杏眸里闪现出滴的出水的温柔。赵祯闻言,心中虽有涟漪,却仍旧轻轻哼了一声,故作傲娇的开口道:“你先别急着谢恩。今日可已经比前日迟了好些,你若再不快些给朕梳头,今日早朝,朕可要迟了。”他一面说着,一面松开了怀里的美人,披衣自床榻便走了下去。如烟亦急忙随着他的动作,为他穿衣梳头,送他出了寝殿。


床上的一抹嫣红仍旧十分夺目,她明白,今日的承诺,便会将她一生都锁在宫中,一生……都与他联系在一起。为此,她深感庆幸。


评论(4)

热度(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