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箫清

【赵祯同人】长烟落日孤城闭(13)


“臣见过官家。”赵元俨入了殿,看着坐在龙椅上的赵祯,忙屈膝掀袍,欲跪下行礼。赵祯却并未等他由此动作,已自案前站起身来,伸手搀住了赵元俨的手臂:“八叔不必多礼。”赵祯轻轻笑了笑,挥手示意立侍在一旁的王守规道,“快给八大王看座。”


“是。”王守规闻言,忙携了把椅子来,请赵元俨坐了。站在不远处的如烟也忙送上了一碗方才打好的茶汤。许是被那茶汤中散发着的淡淡的梅香所吸引,赵元俨的目光缓缓落在了如烟的身上。他上下打量着眼前的女子,目光中似带着些好奇。


“见过八大王。”如烟察觉到他的目光,心中一时竟有些振动。不知道为什么,她总觉得眼前这位王爷落在她身上的目光中,似乎带着些不同寻常的意味。赵元俨轻轻挥了挥手,示意她平身,却并未立时开口说明来意,而是自顾自地端起那茶汤来饮了一口。


这一口茶下去,让他更加坚定了方才的猜测。


也让他忽然转变了……今日来此处的战略。


他再次抬头,将目光落在了如烟的身上,眉宇间似乎带着几分好奇的开口问道:“你服侍过李顺容?”如烟听到赵元俨的问话,不禁愣了一下。她下意识的看向了身旁的赵祯,目光中竟带着些犹疑。


赵元俨的问题当然不难答,可不管是赵祯还是如烟,都已经看出了今日赵元俨进宫来,绝不是为了简单的想要讨一碗茶吃这么简单。


这一时间,答与不答,倒真有些为难。


“八叔还真是好眼力。当年如烟曾服侍过慧儿,后来慧儿病故,东宫内又缺些人手,任督知便将她分到了我宫里来,一晃却也有数年了。”赵祯微微顿了片刻,自上前走了一步,半挡在了如烟身前,阻隔了赵元俨落在如烟身上那两道探寻的目光。他自笑了笑,弯起的眉眼中倒透出些随意,言谈间恍若家常闲话。


哪知赵元俨听到他的话,却忽然从椅子上站起了身。他缓缓转过头去看向赵祯,一双眼眸中却充满了怜惜与悲痛。恍惚之间,竟好像有眼泪要落下来。


赵祯与如烟皆被这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显然,二者都还未从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之中回过神来。赵祯正打算开口去问赵元俨如此这般的缘由,后者却忽然抬起双臂,紧紧攥住了赵祯的肩,扬声高喊道: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啊!”赵祯猛地被他这么抓着晃了几下,心中不免有些惊讶。只是他到底不好当面拂了长辈之意,加之他与赵元俨那双眼眸对上之时,心中竟隐隐有了些许震动。


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觉得,赵元俨接下来说的话,或许会带给他一个极大的震撼。


一个人的眼睛,总是骗不了人的……


“陛下可知道,李顺容为何要将如烟派到东宫来?她是想让如烟替她照顾你啊!”赵元俨的目光看了看站在赵祯身后,同样满脸错愕的如烟,语气中的恳切之意更甚。他死死攥着赵祯的手臂,几乎是一字一顿的说道:


“陛下,臣不忍心,看着陛下一直被蒙在鼓里。哪怕万死,臣也要跟陛下说真话!这么多年,陛下都被大娘娘骗了,被晏殊、李迪他们几个老奸巨猾的臣子骗了!”赵元俨的语气越说越急,眼眸中的情绪也愈发激烈。他猛地松开了赵祯的手臂,一连向后退了好几步,一双鹰一般的眼睛死盯着赵祯,适才接着开口道:


“陛下仁孝,对大娘娘毫不违逆,这份为人子的孝顺,天下皆知。可是……臣不能眼睁睁看着,陛下把一番孝心,通通错付给一个铁石心肠的女人!”赵元俨的语气更急促了些,他双拳紧攥着,一双眼眸已经血红,就连脸上都因为过度用力而泛起了一层红色。他紧盯着赵祯的脸,接着开口道:


“陛下,您在元旦大朝会上,带着百官叩头跪拜的那个女人,根本就不是你的亲娘!你的亲娘,是先帝的李婉仪,也就是……这位如烟姑娘之前服侍的李娘子!她现在正一个人孤零零的为先帝守陵,前几日更是重病垂危!官家,您一心孝顺于大娘娘,可……可她就是个骗子!她为了皇后之位,生生夺走了李娘子的孩子,让您和母亲骨肉分离,其心可诛啊官家!”


赵元俨的哭诉声在赵祯的耳边时近时远,他只觉自己的世界里好像骤然变成了一片混沌,唯有那句‘根本就不是你的亲娘’,一直重复在他的耳边。他几乎是一连向后推了数步,手臂却几乎是下意识的抬了起来,指向赵元俨站立的方向,颤抖着声音道:“你此言当真?”


“如此大事,臣岂敢欺瞒官家?官家若是不信,只管叫吕夷简、晏殊他们入宫来问。当年的事,他们知道的一清二楚,却都因为惧怕刘娥的威视,隐瞒不报,让官家不能向生母尽孝,实乃不忠不义之臣!臣愿与他们当面对峙,好让官家明白,到底谁才是官家生母!谁才是那个……该让官家尽孝之人!”赵元俨一连上前几步,将腰挺得笔直,那顶天立地的站姿倒是全然没有半分作伪。他目不转睛的看着赵祯,一双眼眸中的正义似已溢于言表。


“不……不会的……”赵祯看着他,一双浓眉不禁轻轻蹙起。他缓缓的转过了身,向着桌案前踱了几步,一双眼眸里却已噙满了泪光。眼泪从他的眸中滴落下来,一点点濡湿他的前襟,他不想信、不愿信,因为这一切听起来……实在太过于荒唐。


可是……看着赵元俨那信誓旦旦的陈述,他……又如何能不信呢?


如果不是真的,他又怎么敢在这时候,对他说出这样的话?


“母亲……”赵祯轻轻张了张口,几乎是下意识的看向了如烟的方向。后者的眼睛里同样也有泪,可落在赵祯身上的目光里却满是担忧:“官家……”看着赵祯颇透着些苍白的脸色,如烟终究是缓缓上前了一步。她伸手轻轻将赵祯的手臂搀住,那并不十分有力的手臂,却给予了他一种莫大的支持。


赵祯并没有回过头去看赵元俨,只是轻轻沉了口气,强自将那哭腔压了压,方才开口对赵元俨道:“今日天色不早了,八叔若是没有什么事,便在宫里歇了吧。朕让守规去安排。”他一边说着,一边自挥了挥手,旋即便不再理会仍旧情绪激动的赵元俨,拉着如烟径自往寝殿走去。


“官家且先坐一坐,如烟为官家冲盏茶吧。”看着赵祯那越发苍白的脸色,如烟的心口不禁带上了些急迫。她自小在他身边服侍,自然知道他身上常有那心痛的毛病。而今八大王方才那一番话,暂且不论真假,于他而言,如何不是一种莫大的打击?她实在不忍,看他如此这般辛苦……


“不……”赵祯几乎是下意识的拉住了如烟的手腕,将她的身子用力拉了回来。他缓缓抬起了头,看着如烟那熟悉的面颊,心中竟有了一种回归大地一般的宁静。他用力的摇了摇头,有些疲惫的闭上了眼睛,轻声向如烟道,“不要走。哪里都不要去,在这儿陪朕……陪朕坐一会儿。”他拉着她的手腕,微一用力,便将她整个身子拉到了塌前。


如烟看着他,整个人几乎是本能的在他身边坐下。她慢慢的抬起了手臂,将他整个人圈在了怀里。


“告诉朕,李娘子让你来朕这里,可曾跟你说过什么?”赵祯缓缓抬起了手,回抱住了眼前的少女。他轻轻蹙了蹙眉,却并未睁开眼睛,只是侧过头去,于她耳边轻声问道。


“官家,奴……”如烟闻言,不由得一惊。她显然未曾想到,赵祯会有此一问,一种说不出来的委屈从她的心里划过。可她也知道,此刻却不是纠结于这些细枝末节的时候。


她眼见他的纠结与悲伤,亦可以想到他现在的心中,究竟是多么的难过。


不论这件事情是真是假,而今这样的消息既来,便恍若晴天霹雳,令人无所适从。


“不。是吾多心了。”尚未等如烟开口,赵祯忽然又自顾自的摇了摇头。他慢慢退开了如烟的怀抱,展目看着她那双漂亮的杏眼,慢慢摇了摇头,开口否认道,“若是你知道,又怎么会瞒着我?”他缓缓抬起了手,轻轻落在了如烟的面颊之上。少女的脸颊冰凉,腮边似有眼泪落下的痕迹。


“官家,奴不敢欺君。八大王今日所言之事,娘子之前……从未说与奴知晓。奴在其宫中两年,也并未曾听人有过议论。此事真假尚且不明,官家……切勿自伤自责,若真是因此伤了身子,想来不论是谁,也终是不愿意见到的。”她话到此处,一双眼波不禁微动,看向赵祯的目光里,已隐隐带了些温柔。后者听到她的话,忽而将身子坐直了些。他那双如同黑水晶一般的眸子紧盯着如烟,沉声开口问道:


“如烟,今日八叔的话,你……可曾相信吗?”“官家,此事事关国本,奴……不敢妄言。”如烟看着赵祯那紧蹙的眉心,心中不住地泛起阵阵酸楚。她紧紧地咬着下唇,终究是慢慢摇了摇头。


于私心里,她又如何不希望这件事情是假的?她不忍看他如此这般失落、难过,更不忍见他日后活在痛苦与愧疚当中。可她同样明白,八大王久经朝堂,更有‘三五之言’在前,若是对此事不是一清二楚,他又怎么会敢将这件事情上达天听?


而李顺容……


如烟的身子忽然一僵,一个充满了温柔与亲切的声音骤然闯入了她的脑海——你便只当……代替我去看顾东宫殿下……


那一瞬间,她只觉自己的脑海只剩下了一片空白。多年以前,李顺容那温柔可亲的模样,在她的眼前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彼时她年纪尚小,根本不明白这句话背后所隐藏的含义。可是现在……现在听到八大王这般叙述,或许……或许真的如他所言,自己从一开始被李顺容送到东宫来,就是为了替她……看顾那个自己永远不能相认的儿子。


评论(5)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