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箫清

【赵祯同人】长烟落日孤城闭(16)


“也只有你,有这么大的胆子,敢公然违抗朕的旨意。”赵祯接过了她手里的筷子,先低头挑了一筷子面入了口,方才带着些无奈的开口说道。“如烟之所以敢如此,是因为如烟明白,官家宅心仁厚,断不会为难如烟。”她闻言,只是微微颔首,脸上的笑容中透出了些许温柔。


赵祯听到她的话,只是慢慢地摇了摇头,一双眼眸中的失落之意更甚。他的手缓缓抬起,自将她那垂于腰际的手轻轻握住,那好看的菱形的嘴唇微扬,露出的笑容中却带上了几分自嘲:“宅心仁厚?朕就是再宅心仁厚,又有什么用呢?”他慢慢放下了手中的筷子,目光中已情不自禁蓄满了泪珠,一双眸子看向前方,却带着说不出的愧疚:


“朕明明知道生母困于病榻,却不能将她接回宫中来奉养。朕眼见天下百姓苦于时疫与洪灾,却不能为他们倾尽心力。朕上不能供养母亲,下不能照拂百姓,朕这个皇帝……不过是个摆设罢了。”“官家……”如烟听到他的话,只觉心口一缩,一阵说不出的委屈从她心中漾开。


尚未等她想出一句完整话来回答,眼泪已从她眼眶中滴落下来,直直落在了赵祯手背上。


许是那泪珠的触感分外冰凉,一时竟让赵祯有些诧异。他慢慢回过头去看她,只见少女那一双眸子里早已蓄满了泪,眼泪如同断了线的珠子一般滴落下来,顺着她的脸颊边上缓缓落下。她没开口,也没应声,只是慢慢的摇了摇头,向赵祯说道:


“官家是这世上最好的人。天下万民能够得逢官家,定感生而有幸;而李娘子……”话到此处,她微微顿了顿,一双本已垂下去的眸子忽然又抬了起来,直视着赵祯道,“李娘子一定会为官家所做的一切,而感到骄傲。”


“母亲……真的会为朕感到骄傲?她不会怪朕太过自私,不会怪朕……从未曾有一日在她的床前尽孝吗?”赵祯听到此处,眼里忽然也有了泪。他慢慢转过头去,看着站在身侧的如烟,一双眼眸中的泪意逐渐蓄满了眼眶。


“奴从小事奉娘子,娘子性子最是宽厚。她虽不能得见官家,可她心里……终究是念着官家的。”如烟轻轻摇了摇头,向赵祯露出了一个淡淡的微笑,“娘子一定希望,官家能做一个好皇帝,能做一个……让千千万万的百姓家庭和睦、团聚的好官家。”她眼眸中噙满了泪水,向赵祯露出的笑容中却含满了真诚与宽慰。


“如烟……”赵祯缓缓从桌案前站起了身,他看着面前的少女,目光中忽然泛起了一层浅浅的涟漪。那份深藏在心底的感激与情谊被他藏在眸底,此刻看上去竟是那般的深情与动人。赵祯并没有再开口,只是慢慢的张开了双臂,将眼前的少女紧紧地拥在了怀里。


有些话……原不必言明,只消得两人相视相拥,便可相知相明了。


此后的一段时日,如烟倒是常随着张茂则一同出宫去采买些,不过是常往梁家铺子中去。她知晓他终究念着母亲,所以……才会尽力让她曾经的痕迹,再次在这宫内出现。


如烟明白,而今这朝堂局势可谓是瞬息万变、风云莫测。不过短短数日,朝廷上先是为着一个小官丁忧之事吵闹不休,接着又出了晏先生当廷失礼、责打侍从,而被贬去了应天府。大娘娘不顾众臣反对,任用张耆为枢密使。这一切的一切都发生的太快、太突然,就好像是那平静了多日的海面,一瞬间狂风大作、巨浪翻腾。深处于这洪流之中最靠近中心的地方,如烟……自是将一切都看得明白的。


可是……可是就算她什么都明白,却也唯有无能为力四字。


她只是担心……官家若是一味抵抗、一味坚持,恐生祸端。可是她又实在不知道,究竟该让他如何去放弃那份抵抗与坚持、放弃那份……所有人与生俱来的母子天性。


“近些日子宫中诸事繁多,你随在官家身边伺候,实在是辛苦了。”张茂则与如烟并肩行在京都街头,他轻轻笑了笑,看着身边以轻纱覆面的女子,轻声开口道:


“先生同我这么客气做什么?如烟在官家身边多年,尽心侍奉,本就是分内之事。只是近来官家事忙,心中又总有忧思,确实也瘦了些。他体恤百姓,更以身为百官表率,之前娘娘拿了蟹粉酥过来,官家只以太过奢靡,便推拒不受了。可现在天气尚热,官家本就食欲不振,先生若是允了,如烟还想去梁家铺子看看,找婆婆学些新鲜样式的点心,权当是……让官家图个新意,多吃几口吧。”


“难怪昨日说出宫,你一口便应承了下来,我还当是为了什么,原竟是如此打算。你既然这么说了,我哪里还有不允的道理?只是……官家费尽心思的想出了些许采买的东西,本意图让我带你出来逛逛,缓解近日疲乏,不成想……你竟还是为了官家辛劳。如烟,其实……官家待你,总是与别人不同的,你为何……”


张茂则缓缓的转过头,目光中带上了几分探寻。隔过面纱,他看不到少女那双明亮好看的眼睛,亦无法探知他心中究竟作何感想。可……很显然,少女并没有因为他的问话而有任何情绪的拨动。她只是淡淡的笑了笑,轻声开口说道:


“如烟便是知道官家心中待如烟不同,才愿永远留在官家身边,侍候左右,已报官家恩情。”她微微挺直了身子,面纱后的目光亦徐徐投向了远方。他对她太好、太重要,所以,她不舍得他因为自己而承受一丝一毫的压力与不快,“只要能陪着官家,如烟此生足矣,何敢再有他想?”


“茂则竟未想过,在如烟心中,将官家放在如此地位。许是在宫中看惯了权力纷争,这一点真心,也显得尤为珍贵了。”张茂则听着身旁少女温婉柔情的话语,很快便明白了她心中真正所想。起初,他看到如烟聪慧过人,容貌甚端,颇得官家喜欢,便也生出了要将她送往官家身边的意思。


毕竟……她是他一手培养出来的人,若是真的得了官家的宠爱,日后于他而言,自然也有所帮助。到了后来,他初闻她未曾有任何封赏的时候,只当她是故作高风亮节,以退为进,却不想……她竟是如此赤诚,将一颗心,完完整整的交给了官家。


她是相信他——相信他会保护她;或者说……她是从未想过要要求什么,只求一心一意,相伴终生。


“是茂则见识短浅了。在此……当向如烟赔罪。”张茂则一面说着,一面已停下了脚步,恭恭敬敬的向如烟施了一礼。如烟的目光中闪过片刻的诧异,可很快也便明白了他的言下之意。她轻轻沉了口气,敛眸回身,向他回了一礼,适才轻声开口道:


“先生无需如此。先生在官家身边的位置、所能够发挥的作用,是多少个如烟也不能够替代的。如烟与先生所求,皆只为官家安乐。请恕如烟放肆一言,如烟与先生,自始至终,便是同道之人。”她唇角微扬,目光柔和,言语温柔。张茂则听到眼前这位女子的话,不禁轻轻沉了口气。两人又随意聊了两句之后,才各自分了手。


岔路口上,张茂则缓缓的停下了脚步,看着那袭浅碧色的衣裙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当中,他不禁轻轻扬起了嘴角,却突出了一声充满惋惜的轻叹。


可惜了这丫头,生的如此这般玲珑心思,却偏偏成了女儿家。若非如此,何愁日后登阁拜相?


如烟径自去了梁家婆婆的点心铺子内。那家开在坊间的点心铺子,原是之前……李娘子未进宫时,曾学艺之所在。如烟也因此,才借着每次出宫的机会,同那梁家婆婆学些新鲜的点心糕饼,在宫内交与赵祯。虽说终究是杯水车薪,可到底……也能算为他那本就痛苦的一颗心,添上几分安慰。好在梁家婆婆生性温和,每每见她来学习,都会认真教习,并无半分保留。


“婆婆,今日怎得不见梁公子与嫂子?”携着方才做好的雪花酥,如烟款步出了院子,这才发现屋内竟只有梁元生一人,并未得见梁家夫妻。她知晓梁家官人身体不好,只恐出了不妥,忙开口问道。


“姑娘莫要挂念,今日小子约了大夫复诊,媳妇陪着一道去了,只留下元生与我帮忙。”梁家婆婆闻言,忙轻轻挥了挥手,示意梁元生上前来。后者见状,忙急急快跑而来,向着如烟施了一礼:“元生见过如烟姐姐。”


“元生不必多礼。”如烟轻轻笑笑,自摸了摸他的头,将他双手扶起。她自从衣袖中取出一方丝帕,递与梁元生,抿唇笑道:“这是府中师傅做的点心,听人说这师傅是从江南来的,故而点心也是江南样式,在此处并不常见。我特意包了些,来给元生尝尝。婆婆若是有意,也可照这样子来学学,许能为店内增些生意。”


她说着,将手帕递入梁元生手中。孩子一双明眸望着如烟,赫然写满了期待。但却仍旧不免谨慎的侧头看向祖母,目光中满是征询。


“让如烟姑娘费心了。”梁家婆婆停顿了片刻,在看到如烟那温和的笑容后,适才示意梁元生接过那方丝帕。孩子得了礼物,自然是欢喜的,可他却仍不忘第一时间跑到祖母身边,将丝帕中的糕点递给了梁婆婆。


如烟看着梁元生的举动,心中不免一动。都说寒门贵子,元生这孩子,却是极为懂事的。


“对了,今日放榜,听说状元郎要从前面路过呢。如烟姑娘若是不急着走,便一起留下来看看热闹吧。”梁婆婆话音落下,梁元生急忙快步跑了过来,伸手牵住了如烟的衣袖:“如烟姐姐,婆婆说今天在街上可以看到状元郎,姐姐一起留下来,和我看看吧。”


“好。”如烟轻轻笑了笑,弯腰抚摸着少年的头,正要引着他出门,正便遇上了同样进入院内的张茂则。


评论(1)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