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箫清

【明诚同人】琉璃染青瓷(50)


白清影轻轻沉了口气,缓缓扬起了头,看向站在面前的明台。她的唇角一勾,面上露出了一个清浅的微笑:“你的计划我可以考虑,但是现在……我没办法给你一个明确的答复。我需要请示。”“想不到名震东三省的‘琉璃’,居然也需要请示?”明台的唇角一勾,立时便给予了回应。白清影当然听得出他言语中的激将之意,却也并没有同他争辩的意思,只是轻笑了笑,带着几分随性的开口道:


“当然。现在上海的局势,小少爷也同样清楚。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必须慎之又慎。如若不然,便可能落得个满盘皆输的境地。我虽是不怕输的,但整个上海却已经输不起了。”她缓缓坐直了身子,一双美眸中的笑意逐渐敛去。她慢慢地走近明台的身畔,将声音压低了些,沉声开口道:“我的身份太过瞩目,这次领事馆的行动不能亲自参加。所以,保险箱的编码,我也不能在这个时候告诉你,一切都要按照具体的行动过程来衡量。”


“你这样做是对的。这次的行动风险太大,一旦你被人认出来,后果不堪设想。阿诚哥好不容易才把你给找回来,你可不能太让他失望。”明台闻言,轻轻点了点头,眉眼之间似隐隐有些担忧。白清影听到他的话,自轻轻舒了口气,唇角再次扬起了一个清浅的微笑:


“小少爷,做我们这一行的,又哪里有万无一失呢?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希望看到流血与牺牲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但又有谁,不是在每一次出发之前,就做好了与这个世间的所有人永别的准备?在这件事情上,董岩不例外,我不例外,你……也同样不例外,不是吗?”


她缓缓地向后退了一步,再次斜倚在了一旁的桌子上。她今日穿着一件水蓝色的旗袍,让她的整个人看上去都好像如湖水一般澄澈而洁净。明台听到她的话的,眉心不禁轻轻动了动。他再次走到一旁的椅子上落了座,低垂的眼眸中隐隐带着些许异样的情绪:“我说过,我敬佩你们。”


“仅仅是敬佩吗?”白清影莞尔一笑,侧头看着明台,一双好看的杏仁眼中泛起了粼粼波光。她那温柔的语调微微扬起,就好像春风拂过冰冻的湖面,将那冻结了良久的冰层融化。明台猛然抬起了头,看着白清影的目光中多了几分讶异,几分警惕:“你这话是什么意思?我并没有想过要上你们的船。”


“我也并没有想让小少爷上我们这艘船。”白清影莞尔一笑,双手环在胸前,似有些漫不经心。她缓缓地抬起了头,一双美眸落向远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你能从一个富家少爷的安稳人生中闯荡出来,踏入这无边的黑暗之中,已经是莫大的勇气和决心了。至于你究竟选择了哪个阵营,于我而言,并不重要。”


“我不是那个意思。”明台看着她那清澈而坚定的目光,一时间竟有些愧疚之意自心底升起。不知道为什么,面前的人明明清泠的就像天边的月亮,可明台总觉得,她的眼光、她的话语、她的一举一动,都像是高高悬挂在天边的太阳。他畏惧她的光和热,却又不得不被她牵引着前进。白清影的唇角微杨,牵起了一个分外甜美的微笑。她自扶正了桌面上的青瓷盏,轻声开口说道:


“你不信我说的话?”“在工作中,我谁都不信。”明台缓缓抬起了头,目光中透出了几分冷意。他不知道该怎样去面对这如阳光般炽烈的白清影,只有刻意的沉下了声,将自己的心意与想法深藏在其中。或许,他所逃避的并不是白清影这个人,而是她背后,代表着千千万万劳苦同胞的光明与希望的马克思主义。白清影听到他的话,仍旧只是轻笑了笑。她缓缓将身子坐直了些,一双美眸落在明台的身上,唇角的笑意渐深,眼眸中的水波亦变得更加深邃。她轻轻沉了口气,开口答道:


“当然,你可以不相信任何人。但明少爷,你是真的……不相信任何人吗?”她的语气微微扬起,似透出些循循善诱的味道。明台听到她的问话,身子不禁微微一怔,方才还充满坚定的眼睛里,此刻显然已带上了几分动摇。白清影似乎对他的反应格外的满意,她缓缓沉了口气,仰起头来看着他,接着说道:


“在樱花号的行动中,如果你不信任我,又怎么会帮我从日本军官的身上拿取文件?昨天在影楼,如果你不信任我,又怎么会帮我去月色酒吧救深陷重围的惠子小姐?明台,很多事情,或许并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绝对。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所谓的‘孤胆英雄’,每一个英雄的背后,一定都隐藏着无数为之奋斗、为之付出的人。你……明白我说的话吗?”


她又笑了,一双弯起的眉目好像是透过乌云洒落人间的阳光,直直的照在明台的身上,一直落入他的心里。他轻轻扬了扬唇角,脸上的笑意也显现出来,却更多了几分坦然:“受教了。”“不敢当。”白清影莞尔一笑,目中也多了几分调皮。她自站起了身,走到一旁的圆桌之前,为明台添了第二盏茶递上。明台方才接过茶盏,白清影那清亮温柔的嗓音便再次在她的耳畔响起:


“星期天晚上七点半,日本领事馆将举办华北战场的祝捷大会。”她那句话说得颇为飘忽,却让明台的眼神骤然一亮。他立时便放下了手中的茶盏,仰起头来看着白清影,露出了一个颇为满意的微笑。“我就知道,我们大名鼎鼎的琉璃,怎么可能错过这样的好机会呢?”“希望这次的合作,不要让我失望。”白清影莞尔一笑,并没有去回应明台的奉承,只是轻轻笑了笑,沉声开口道。


“你就等着听我的好消息吧。”明台豁然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只留给了白清影一个分外潇洒的背影,可后者方才行到门口,便被白清影开口唤住:“明台!”他猛地顿住了脚步,回头看向白清影,那双好看的杏仁眼中,竟闪现出了隐隐的担忧:“记得保护好自己。若非如此,总有一天,我会没办法面对阿诚哥。”她轻轻沉了口气,缓缓地垂下了眼眸,将眸底的担忧和不安藏在了一声轻叹之中。明台却是勾了勾唇角,露出了一个颇为自得的微笑:


“嫂子,你放心吧,我不会让你对不起他的。”话音落下,少年便推开了白清影卧室的大门,昂首阔步的走了出去。他出门的时候,一抹金色的阳光正洒落在他的脸上,而少年那唇角扬起的笑意,似比着阳光还要夺目耀眼。


“白师姐今日的晴雯唱的真好,那转动着的水袖、撕开的扇子、再配上师姐那俏丽的笑容,难怪就连台上搭戏的宝二爷都被师姐的美所折服了呢。”戏台之下,几名师妹拥着白清影往化妆间走去,叽叽喳喳的欢笑声与赞美声充盈着白清影的耳畔。她自笑了笑,微微敛起了下颌,轻声道:“哪里便有你们说的那么夸张?不过是我对这曲目到底比旁人熟些罢了。”白清影一面说着,一面自垂下了头,心中却已隐隐带上了几分难言的酸楚。


《晴雯撕扇》,是她初次登台的时候唱的曲子,那个时候师父还在,一代名角九岁红为了她,竟甘愿唱了在这场戏中处于弱势的宝二爷。师父对她,本就是恩深义重,只是而今眼瞧着他生辰之日将近,她却连他的埋骨之所都找不到。她……实在不肖。


“咱们可没夸张,师姐若是不信,只管去问明先生。”其中的一位师妹看着站在走廊尽头的明诚,不禁轻轻笑了笑,旋即立时改变了话锋,向白清影打趣道。“明先生,你说我们白师姐好看吗?”白清影方才顺着她们的话音抬起了头,还没等她开口,其中一个胆子大些的女子已经高高扬起了声音,向明诚问道。


“你这丫头……”白清影一时无奈,抬手在那少女的手背上轻轻打了一下,被胭脂遮挡住的面颊上已隐隐透出些粉红来。明诚闻言,不禁轻笑了一声,款步向着众人站立的方向走来。一般女弟子见状更是不肯散去,便是连正在上妆准备登台唱戏的几个人也都停下了手中的动作,隔过妆镜向着他们的方向看去。


明诚本就生的剑眉星目、极为俊朗,属于到哪里都能吸引一种女子的目光的类型。只是他素日表现得格外严正,一时间到让敢于接近他的人少了好些。可现下面对着白清影时,他嘴角扬起的笑容充满了宠溺与温柔,莫说是白清影,就连站在一边观赏的一众女弟子们,都已隐隐有了些心驰神往的味道来。


“好看。”明诚的身子在白清影的面前站定,他微微垂下了头,看着她那浓妆覆面的容颜,自将身子前倾了两分,轻声开口笑道,“曹公曾言晴雯姑娘为钗軃鬓松,衫垂带褪,有春睡捧心之遗风,大抵却也不外如是。”他一面说着,一面自弯起了眉眼,笑看着白清影。白清影虽知他不乏玩笑之意,可到底是大庭广众,却也不好太多言语,只缓缓垂下了眼眸,报他以微笑,却不知那低垂的眼眸中已有了些痴缠的意思。


她虽是内敛温柔,可站在一旁的几个师妹却早已深感于这别样的氛围。也不知是谁那样大胆,用力的在白清影的后腰上推了一把。她的身子整个失了衡,竟看看撞在了明诚的怀里。远远看上去,倒真有‘春睡捧心’的美人,在朦胧之中投入心爱的男子怀抱的那种娇羞灵动。明诚倒也不闪不避,抬手就接过了落在自己怀中的白清影。她颊边胭脂的香气自闯入了明诚的鼻息,温软的身子便好像一块软玉,让人颇有些欲罢不能。


评论(4)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