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箫清

【欧阳克同人】只羡鸳鸯不羡仙(2)


“哎,鸢妹子。”欧阳克见她要走,哪里又真能依了她?他一个箭步,便闪身到了她前头,将她的去路拦住了,“鸢妹子,今日王爷设宴款待,说有大事要与我们商议。我看妹子武功身手皆是青年一代翘楚,不如一起进殿去听上一听,或许……还能一起为王爷……助力一二呢?”他一面说着,一面轻轻挑了挑眉,言语间相邀之意已甚为明显。


“公子说笑了。鸢身份卑微,如何能入正殿参与军国大事?未免误了公子与王爷大业,还请公子即刻入席。”赵鸢闻言,一双秀眉不禁轻轻动了动,一层淡淡的疑云从她的心口慢慢漾开。她自舒了口气,面上却不动声色,一双美眸仍旧低垂着,自向着欧阳克道。


“也罢,既然妹子不愿去,那我也就不勉强了。只是……”他一面说着,一面缓缓倾身贴近了赵鸢,那俊美的面容忽然在她的面前放大,让后者一时竟有些不知所措。本能告诉赵鸢此时应该后退,可还没等她迈开脚步,蜂腰却已被欧阳克伸手轻轻揽住,将她后退的脚步阻断了。


“只是妹子,可莫要将在下给忘了。以后……在下可还要来找妹子,饮酒叙话呢。”欧阳克说着,不禁扬唇笑了,那一声轻笑便好像那从山谷里涓涓流出的清溪一般,声音清澈动听。他那温热的呼吸打在赵鸢的脸上,将那酒气与松雪之香混杂在了一起,似乎有了一种将翩翩公子引入尘世的味道来。


赵鸢一双秀眉轻动,白皙的面颊刹那间便染成了花色。那如花一般的红一直从她的两颊蔓延到了耳根。那一瞬间,赵鸢似乎已经能够听到自己胸腔里那勃勃跃动的心跳,感受到那左胸腔内的心脏似乎要从自己的心口蹦出。


可她仍旧迅速摸下了悬挂在腰间的长刀,反手执着刀柄一侧,将其横档在了欧阳克的胸口。


“公子请自重。”赵鸢的手微一用力,便挣开了欧阳克的怀抱。她并没有在给他开口的机会,而是自提了内力,向着来时的方向闪身而去。


她内力精纯,犹以轻功见长。若是真的想走时,便算是欧阳克,也拦不住的。


“原来是全真派弟子。”欧阳克看着她那闪身而去的背影,不禁自笑了笑。他随手展开了扇面,一双美眸中的笑意渐深,“难怪这般不解风情。”他自看着扇面上的题诗,那句“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忽然入了眼,竟让他不觉想起了她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眸里杏眸。


虽始终未能见她一抹笑颜,但以她无双之姿,不笑尚且惊为天人,若真是笑起来,怕也是绝不输西施玉环的。


“却也是难得的有趣。”欧阳克想到此处,不禁轻笑了一声,自阔步走回到宴席之上。而闪身离去的赵鸢,在一阵阵清风的吹拂之下,终于将那滚烫的两颊慢慢降了温。她自深深舒了口气,随手把刀挂回了腰间,却只复又调转了方向,向着正殿的屋檐之上飞身而去了。


她之前虽已知晓完颜洪烈将许多武林中人请来了王府,却并未知晓其中缘故所在。方才听欧阳克所言,却似乎别有一番计较。她身为赵氏子孙,虽并不指望着能够灭金,但却也知道“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道理。那完颜洪烈意图吞并大宋的野心却也不是一日两日了,她虽并不想图谋些什么,但却也不能眼睁睁看着金人对大宋图谋不轨。


于是,赵鸢再次提起了内力,只几个纵跃便落到了正殿的屋檐之上。


夜色漆黑,她那一些黑衣,倒成为了此时绝佳的掩护。加之她内功不凡,此时有意隐藏,只略略屏息凝神,轻易便瞒过了阖府众人,只侧头去听那殿中计较:“当年我大金败在岳飞的手下,这是尽人皆知的事情,我也不必讳言,我大金元帅兀术向善使兵,可以遇到岳飞,却总是吃败仗。后来虽然岳飞被我大金授命秦桧害死,可是我大金元气已伤了,以后再也无力大举南征,小王自不量力,想为圣上立一件大功,一改天下的局势,这件事情,非得诸位相助不可呀。”


赵鸢侧耳听着完颜洪烈的话,眼眶竟已不觉湿了。昔年岳飞将军与金人对峙,是何等神勇?与其并行的韩世忠将军亦可称当世不二之英豪。只可惜……都说英雄总薄命,而今百年之景骤然而过,却徒留下了那句‘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如此说来,却也真真是宋人之悲哀。


她自抬手轻抹了把眼泪,强迫自己拢回了心神,再次细细去听他们殿中所言。


因为她知道,前面这些都只不过是铺垫,接下来完颜洪烈所说的话,才是真正有可能对大宋构成威胁的言语。


“只是小王几年前无意间翻看了宫中旧档,发现了一通前朝留下的文书,是岳飞写的几首格律不调、平仄不对的歪词,小王苦加思索,终于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完颜洪烈一边说着,一边刻意将语调拉长了些,似乎带着几分故作神秘之意。在座的诸位宾客亦都顺着他的语调慢慢将身子前倾了些,目不转睛的盯着完颜洪烈,似乎对他所说的这个秘密分外期待。


当然,同样凝神期待的,还有挂在房顶上的赵鸢。


突然冲进屋来的简管家确实让赵鸢感到有些诧异,但她却也并不想知道完颜康这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她素来并不喜欢自己这个同门师弟,只因他虽承袭了师父教导,却从未有一日将天下大义四个字放在心上,平日里整知道胡作非为,却不知做出多少荒唐事来。故而面对着这个小小的插曲,她并未曾太过在意,只是盼着简管家速速离去,好让屋里的那几个狼子野心之辈,可以继续他们的交谈。


果不其然,待简管家离开之后,完颜洪烈便屏退了左右。待一番叮嘱之后,方才接着开口说道:“小王在这几首歪词之中苦悟了几年啊,终于解明了。每三个字串读,先倒后顺,反复连贯。原来岳飞在他的词里,嘱咐他的后人习他的兵法遗书,直捣黄龙,灭我大金。虽然用心良苦,但是南朝无人啊,岂不是痴心妄想吗?”


完颜洪烈一边说着,一边挺起了身子,高扬起的笑声中似乎带着几分不屑之意。屋内此起彼伏的笑声传来,却也能听得出众人那带着的几分奉承之意。赵鸢的眉心不禁轻轻蹙了蹙,她委实未曾想到,岳飞竟然会有遗书传世。更未曾想到,这其中真意,竟然会被完颜洪烈这样居心叵测之人窥探出来。


此时,赵鸢才真的明白,为什么他父子二人要大费周章的将这些武林中人请到此处。只怕……是要寻出这岳飞遗书,以壮大金之威。


可这既是岳飞遗书,便就是大宋不二珍宝,如何能这般轻易落在金人手中?


赵鸢想到此处,不禁握紧了手中的刀柄,一双美眸中透出些许沉思之意。


只是她方才思忖着应对之策,便已被楼下一个小小的身影吸引了视线。


赵鸢并未曾想到,原来这样深更半夜的时候,还有人与她有同样的兴致,跑到这里来偷听墙角。


她自微微动了动身子,好去看那女子模样。只是距离太远,加之夜色阻碍,她并看不出来女子样貌,只是见她衣袂翻飞,想来定是个窈窕少女。


不过此时,赵鸢到底无心去顾及那楼下偷听的少女。虽说不知她究竟是何人,亦不知她究竟是敌是友。可现在却也并不是纠结这些细枝末节的时候。了解完颜洪烈的计划,方是正道。


想到此处,赵鸢便也不再去管那少女,只再次侧过了头,凝神听到:“当日,岳飞死在风波亭后,被人葬在了附近的宋安桥边。后来,宋孝宗就把他的遗体迁至到西湖边上隆重安葬,建造祠庙。他的衣冠遗物,却被人放在另一处,这部兵书,必在其中。”完颜洪烈一边说着,一边轻轻顿了顿。他一双鹰眼环视四周,审视的目光从每个人身上掠过,待确保无虞之后,适才沉声开口说道:“这个地方,就在临安。”他话已至此,忽得将身子坐直,一双眼眸中充满了敬意:


“是以小王精心筹划了几年,若不是请到了一等一的高手,小王是决计不敢轻举妄动的。藏他遗物的地方却也是非同小可。因此,这件事情说他难他就难倒了极处。当然,对你们这些有大本事的人来说,这也是非常容易之事。原来这部兵书,就藏在……”赵鸢听到完颜洪烈的话,急忙俯下了身,将耳朵贴在了瓦片之上,生怕自己漏听了一个字。可就在她凝神细听之时,方才随着简管家出去的那个侏儒,忽然跌跌撞撞的跑了回来,向着正殿内大声喊道:


“师父!师父!”赵鸢听到他的声音,忙侧过身来借着飞起的檐角挡住了自己的身子,只是伴随着那侏儒的连声叫喊,屋内的人却再也无法继续方才的话题。在完颜洪烈的带领之下,众人皆是一股脑的冲出了正殿,自回廊上站定,自听那侏儒开口说道,“师父,完啦完啦,那个大汉偷你的药。”


大汉?


赵鸢闻声不禁微怔,却也实在想不明白,此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且莫说这赵王府的守卫极是森严,绝非一般等闲之辈能够擅闯。加之现下诸多武林高手都在此处汇集,这人口中的汉子竟然有勇气来偷药?


不论他是为了什么,单单只这份勇气,便也值得人敬佩了。


她正如是想着,却见方才那躲在回廊之下偷听的小姑娘自飞身而起,横身拦在了欧阳克等一众高手的面前,将他们的去路挡住。只见她招架摆开,一双衣袂翻飞而起,身法更是轻盈灵动,只看便觉武功不弱。赵鸢听到府内有外人进来,本有些担心独自身处在草屋之内的包惜弱,已生出了速速离去之意。但此刻看着几名高人围着那小姑娘动起了手,却又未免有些担心她吃了亏。


只是她本是包惜弱身边的人,若是此时明目张胆的出面护着一个来路不明的小姑娘,只恐落人口实,最终让包惜弱为难。如此实在不是赵鸢所愿意看到的,可……若是真要她撇下这小姑娘不管,她却也断然做不出。故此思虑片刻之后,赵鸢终还是决定先留在此处,至少能在她需要的时候,暗中助力一二吧。


她想到此处,便微微动了动身子,自将腰间悬挂着的长刀握紧了。只是四名高手围攻着那小姑娘的时候,却似乎无法近得她身。赵鸢看着她的身形步法,只觉变幻而诡谲,一时间竟也未瞧出她究竟师承何处。直到最后一人被她击落之后,那小姑娘自纵身而去了,徒留满地的高手灰头土脸的站在地上,兀自摊开了手掌,却发觉掌心上竟都有血迹渗出。


赵鸢看到此处,倒是不禁轻笑一声,一双美目中带上了几分恍然:“原来是软猬甲。”她话音方才落下,却觉耳后温度骤然升高,一股温热的气息自她的耳畔传来,与之一同传来的,是一种微凉的触感。


赵鸢的身子不由得一僵,她下意识的要拔刀,只是手还没来得及动,便被身后的人一把按住了。


“鸢妹子,你能不能不要每次一见到我,就寻思着你腰间的那把刀?你看,今晚的月色这样好,你和我就坐在这赵王府的屋顶上,喝酒赏月,岂不是一件美事?”欧阳克的手缓缓下滑,慢慢落在了赵鸢那纤细而苍白的手背上。他唇角扬起的笑意清浅而温柔,一双桃花眼中流转出粼粼波光。


评论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