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箫清

【章羽同人】微雨燕双飞(9)


“你这丫头,胆子也实在太大了些。你说说,全天底下,还有什么事情是你不敢做的?”栾督办看着站在面前的栾玉和章羽,不免觉得有些头大。


他本想利用章羽,去抓住华民初,夺得十行者绘卷。他当然明白那绘卷在外八行中的影响力,也确实希望……能够通过此,来稳固自己在北平的地位。


他确实想过,华民初可能并不会上套,故而章羽和整个仙流一行,怕都要折在里头。可面对着巨大的好处,也值得……去冒着一次险了。


可他实在没有想到,这一场天衣无缝的大戏,会被自己家里的这个小祖宗搅了局。


可他偏偏,还不能怪她什么。


她给予金绣娘和整个外八行的警告,他当然也有所耳闻。


“若是谁敢损了他性命,就别怪我,不顾惜多年情分。”


他虽然并不曾眼见她长大,可她到底是自己的女儿。栾玉的脾气,他还是清楚的。如果真的同她计较起来,她只怕……会当真不顾念这所谓的父女亲情,与他大闹一场方才罢休。


“女儿若没有些胆识,明月阁,便也建不起来了。”栾玉看着面前几乎吹胡子瞪眼的栾督办,目光中倒并没有一丝畏惧之色。她朗声一笑,快步走到栾督办跟前的沙发上坐下,抬手去搀住了栾督办的手臂,“人家都说,虎父无犬子。爹爹在沙场上横槊往来,取敌方首级如探囊取物。女儿虽不才,却也总要有些地方与爹爹相似。征战沙场倒也罢了,不过如同法场这样的小场面,倒还真镇不住女儿。”


栾玉说着,不禁轻轻笑了笑。被她搀着手臂的栾督办听到她的话,心中自有一番受用。更为重要的是,他能够狠清楚的感受到,栾玉的变化。


从前,她冷静、沉稳,那双凤眸虽然生的极是好看,却从未见有半点女儿家的娇憨可爱。而今……


他想到此处,不禁将赞许的目光落在了章羽身上。


他对于栾玉,终究是亏欠至深。好在……这个世界上总还有人能够打开她的心门,让她重新做回那个纵情恣意的少女。


“女儿今天来,是想讨父亲的恩典。”栾玉见他眉开眼笑,知道时机已然成熟。她急忙开了口,扬声向栾督办道,“还请爹爹设法,送我和师父离开北平吧。而今师父已脱离了外八行,他不过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江湖人。没了外八行的身份背景,他留在父亲身边……也没什么太大的用处。父亲……便让我同他一起走吧。”栾玉话到此处,不禁将身子坐直了些,那双漂亮的丹凤眼中,却也有几分正色之状:


“我知父亲在北平行事艰难,方司令又对督办的位置虎视眈眈。只可惜女儿力弱,帮不了父亲什么。好在这些年明月阁尚存有不少可用之人,父亲若不介意,只管接了令牌,日后明月阁上下,全听父亲调遣。”


栾玉一边说着,一边将一件雕工精细的汉白玉佩自袖中取出,双手递与栾督办。


一旁的章羽见状,不由得有些惊了。


他没有想过,她竟会拱手将自己建立了多年的基业让与栾督办;更让他觉得心惊的是,这场父女之间的交谈,竟更像是一场交易。


“小玉终究是懂事的。”栾督办见状,不禁眯眼笑了。他接过栾玉手中的玉佩,粗大的指尖轻轻拂过那雕刻精细的花纹,似乎对这一物件格外喜爱,“既如此,为父便暂时替你打理这明月阁。若是日后你想要回来了,这东西……自然是要物归原主的。”他说着,自转过头来看向章羽和栾玉,目光全然不似之前的冷漠与贪婪:


“小玉的话确有一番道理,法场一事虽然仍有可辩之处,但你二人若继续留在北平,难免不会被有心之人利用,恐再生出许多事端,不如就此离去,倒落得一个清净自在。”他说着,自挥手示意章羽上前落座,眸子里的和善让章羽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个栾督办便是不久之前,几乎要以他的性命诱敌之人。


“却不知你二人可曾商量过,到什么地方去?”


“上海乃魔都,自是有一番说不出的繁华锦绣。女儿久居北平,却实在向往。我与师父已然商量过,先在上海住些时日。若待我腻烦了,再换地方不迟。”栾玉闻言,不禁轻笑了一声,那落在栾督办手臂上的手,已不知何时挽住了章羽的手臂。


她一双凤眸含笑,眸中似有娇态。说不出的女儿温情让章羽不禁心头微动。他轻轻扬了扬唇角,颔首应了声是。


“章三爷,既是如此,那我就把自己这个宝贝女儿,交付给你了。”栾督办看着身畔的两人,停顿了片刻,方才接着开口说道,“她素来便是个爱闹的性子,日后……免不了要让三爷多多费心了。”


他话已出了口,适才觉得未免有些太多冗余。


栾玉自小在章羽身边长大,她究竟是什么样的脾气秉性,只怕章羽要比他了解的多。


“督办客气了。”章羽闻言,也唯有略略颔首,扬唇一笑。眼前的这个栾督办的性子,他到底还是有些估量的。


在这个时候,终究还是能离开北平最为重要。


旁的事情,不论也便不论了。


“届时我会让副官亲自送你们上火车,一切事物都由府中的人打点妥当,你们安心走便是了。”又叙了少许闲话,栾督办方才做了表态。栾玉则索性趁热打铁,说当天下午便有前往上海的火车。章羽虽不知她为何如此着急,然见她神色笃定,便也只有应了下来。


直待看到火车开动,栾玉方才重重舒了口气。她整个紧绷的身子似猛然放松了下来,整个人带着几分随意的靠在章羽怀里。


“你方才出院不久,本不该这般劳累。若是觉得乏了,就先睡一会儿吧。”章羽看着她脸上的疲惫之色,不免有些心疼。他轻轻沉了口气,抬手抚过她的发顶,温言开口安抚道。


“没事。”栾玉重重舒了口气,又略略在他怀中顿了片刻,方才继续开口道,“一切能如此顺利,我心里终究是欢喜的,便算是再千百倍劳心劳神,又算得了什么?”她话到此处,不禁弯眸笑了,抬起头来看向章羽时,眼眸中带着说不出的憧憬与喜悦。


“都道是青出于蓝胜于蓝,而今我倒是真的看不透你了。”章羽听到她的话,不禁轻笑了一声,抬手去点她的鼻尖,“你如此这般紧张,到底所为何事?难道你还担心,栾督办不肯让你与我同去吗?”


“那倒不是。”栾玉听到他的话,不禁轻轻摇了摇头,那弯起的凤眸中却自带着几分狡黠,“师父终于肯承认,不敌我玲珑心思了吗?”她莞尔一笑,抬起头来直看着他。章羽听到她的问话,不免有些无奈。


他素来自诩缜密人物,从不肯轻易在人前示弱。


可面前的小姑娘……到底不是别人。


那是他的妻,是他下半生要与之共度的、最珍爱的妻。


想到此处,他不禁扬唇一笑,毫不掩饰的点了点头,开口道:“既是青出于蓝,为师又有何话可说?”他说着,自向着栾玉拱了拱手,扬唇笑道,“还请小玉,为为师解惑。”


“好吧。”栾玉见状,一双凤眸几乎弯成月牙之状。她一把握住了章羽的手,朗声开口笑道,“既然如此,那便由我来为师父好好说上一说。”


她话到此处,却不由得略略顿了顿,方才那含笑的眼眸已逐渐平和,嬉笑神色也渐转严肃。章羽看着她的表情,方才想要细问,她便已先开了口,轻声说道:“其实我担心的,倒并不是父亲。他之所以用你来设局,不过是想要十行者绘卷,从而可以控制外八行,达到他自己的目的。只是而今的外八行,都有了隐退之势,不管是实力还是地位,都远远不能与当年鼎盛之时相比。而明月阁为我一手创建,虽说实力不能与外八行相较,但我与师父相争这么多年,自问还是有些资本。他拿到了对等的东西,自然……也就不会多与你我为难。反正那明月阁,我留在手里也没什么用了。他既想要,我何不给他?就当是为你我做了一个顺水人情,换些银子,未来好生活吧。”


栾玉话到此处,目光中倒是带着说不出的轻松。章羽瞧着她那轻松自如的神色,几乎不敢想象,她所付出的是这五年来她日夜辛劳所积攒下来的全部身家。


旁的暂且不论,单单是那份辛苦,又岂能是金钱能够轻易估量的?


“你不必为我担心。”栾玉看着他那微微凝滞的神色,倒是不由得轻声笑了。她伸手去握住了他的手,朗声笑道,“我当年之所以创建那明月阁,其实不过是为了与你赌气。我一介女流,要那些个身家地位,也没太大的用处。所以……我并不怜惜,你也不必太过纠结,更兼觉得对我有愧。”


她温软的声音落入他的耳畔,一时只让章羽觉得更兼有些无地自容。


他纵横江湖这么多年,从仙流弟子到落笔经商,自以为是惊艳世才,可到头来,却还没有一个小姑娘……活的透彻清明。


“不管怎么说,我都是对你有愧的。”章羽想到此处,不免轻轻叹了口气,宽大的掌心将她的手重新包裹在了其中。


“这倒无妨。”栾玉听到他的话,犹自笑了。她侧头枕在了他的肩上,温言开口道,“后半生还长,你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机会,可以弥补你的愧疚。”


她的话说的虽分外直接,然那言语中更兼有说不出的温柔缱绻。


章羽不禁笑了,慢慢点了点头,将她的手握的更紧了些。


“我之所以要父亲派亲兵护送,是担心方司令和黑纱一行。”栾玉停顿了片刻,方才接着开口道,“那日在法场上,方司令不惜冒着得罪我父亲的风险,也要杀你我灭口,足见其野心。我只怕,他不肯让我们这样轻易走脱。至于黑纱一行……想必你也明白,那日我同他们所说的话,只要是明白人,都知道不过是借口而已。华民初虽当时放了你,却并不见得事后不会让人再来取你性命。有这些亲兵相护,他们至少……能有些忌惮。待我们到了上海,那便是一番新的天地。不管是方司令、黑纱还是我父亲,终归是鞭长莫及的。到那时候,你我……”


栾玉话到此处,忽的顿住了。


她一双粉颊不免透出些薄红,匆忙垂眸去避开了章羽的目光。


后者听到她的话,也不由得笑了。


他轻轻拍抚着她的后背,目光中却有一番说不出的欣然。


“未来……自有一番光明处。”他深深沉了口气,方才转过头来看栾玉。两人的目光就这样交汇在一处,都带着说不出的温柔缱绻。


“你看。”栾玉忽然抬起了手,指向车窗之外。章羽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转头看去,却见两只燕子比翼齐飞,正是一番说不出的和谐景色。


“这便是……微雨燕双飞。”


评论

热度(13)